【剑网三明唐】一衣带水 (二)

       毒姐上线!开启明唐毒友情线~

     ---

       辞别成都数日,陆阳和唐晓翎继续结伴而行,两人年纪相仿,一路互通名字,畅聊地颇为投机。这天傍晚,她们步入了融天岭境内。此地群峰如怒,色彩火红,遍地的花草还有几座看似宏伟的建筑也交织着这般色彩,天际晚霞照下,地上诸多景色愈加明艳起来。

  只看白昼即去,两人于是决定在此风餐露宿一晚。寻到寂静的空地,唐晓翎在附近捡了可以用来做起火材料的树枝,陆阳见她小忙回来,从腰间取下水袋,打开塞子给她送去。

  唐晓翎冲陆阳展眉一笑,接来水袋以便自己解渴。

  “阿阳,你在这里等我,我去看看其他地方有没有可以打的野味。”将水袋塞子盖上,唐晓翎活动着身子四下打量,中间还把心里的想法告诉陆阳。

  陆阳想到唐晓翎的伤势,虽比先前好转,但并未恢复完全。忙得挺身拦住,秀眉紧蹙道:“你的伤势还在恢复,况且此处野外还有不少飞禽走兽,这样贸然行动……怕是不妥啊。”说着,便打开自己的包裹,里面还有剩余的食粮,“你看,我这里还有东西可吃,出门在外就先将就吧,等到了昆仑,我们就可以找些人家用银钱换新鲜的食粮。”

  “可是等我打到野味后,处理一番,也是新鲜的食材。”即便陆阳话有道理,可唐晓翎却有些不愿。几日同行,她已经了解到陆阳在饮食上口味清淡,鲜少沾荤肉,虽然除了鱼之外。她本人却与陆阳恰恰相反,素食就是塞牙缝的,又鲜又辣的大肉才是她所爱。“阿阳你就不要担心我啦,你在这里帮忙看着包裹财物,我去打野味的时候,也找找有没有水的地方,再帮你捕些活鱼来。”

  “等等!晓翎——”陆阳还想再说什么,唐晓翎早已架起修复好的机关飞鸢一溜烟跑远。只得无奈留在此地等待,双手合十轻轻默念,但愿明尊保佑唐晓翎安全。

  

  操纵门派轻功飞在空中,唐晓翎的视角一下子被拉远,底下的美人美景尽收入眼,不过当先的首要还是先寻找猎物出没的地方,只要洒下机关,便可将此捕获。

  如此打算,唐晓翎幸运地发现有地方出现两只鲜活可爱的野兔,它们正在开心地食草,还未发觉到有人在背后视它们为饕餮大餐。她心中暗暗叫好,谨慎小心着降落到地面,施展‘浮光掠影’,在自己与环境融为一体时,瞄准那两只小兔放下隐蔽的机关。

  正当她准备引爆机关,只听不知名处飘来人声,小兔们立时警觉,蹦着腿子飞快跑远。

  唐晓翎如被蒙圈,等反应过来,心中不住暗骂着闯入的来者。消去身上的‘浮光掠影’,她黑着脸,高声喝住这名路过的不速之客:“喂——你给我站住!”

  路过的人儿转身回眸,看着唐晓翎的样貌,恍如回忆起了什么。

  “好家伙……原来是你!之前在成都野外,我轻功飞得好好的,不想你从天而降,把我砸个半死——”

  “啊?!”唐晓翎听了,态度收敛,仔细端详面前的苗家女子。她年纪与自己相当,一身紫衫,容色美艳,一泓清水似的眼睛此刻正迸射出幽冷的光。

  如此打量之后,唐晓翎对这苗家女子的记忆渐渐清晰起来。某日,她从唐门前往成都采购一些衣食用品,因为急着赶路,导致机关飞鸢被自己操作失误,落地之前,整个人正好砸在了这个刚刚使用轻功起飞的女子身上。双方撞了个满怀,气力值急速下降,一同摔在了成都野外的草地之上,狼狈不堪。

  “那次的事情我也是无心之过……”唐晓翎满是尴尬地挠头解释,随后抬眸重新看看面前的苗家女子,不由关心道,“我记得当时把剩下的灵丹妙药都留给你了……怎么样?现在都恢复好了吧?”

  “不然你以为我是怎么重新站起来的。”苗家女子看她态度不错,打消了冤家路窄的念头。“你刚刚喊我干什么?”

  唐晓翎看对方话锋转变,于是应道:“其实是我在这里准备猎物,没想到你突然路过,就失手了。”

  那苗家女子听了却是没心没肺大笑:“哈哈哈哈,活该遭报应了吧!”

  唐晓翎心知之前的无心之过给她带来了麻烦,只好跟着傻笑:“那我们算扯平了吗?”

  那苗家女子闻言便慢慢停止了幸灾乐祸。虽说是唐晓翎引起的,但也是多亏了她那些灵丹妙药得以恢复,估摸着这家伙不算太坏,自己也就不再斤斤计较。向她微微点头,又问了背景情况:“你是蜀中唐门的人吧?这融天岭人烟稀少你来这里做什么?”

  唐晓翎给出解释:“我和一个重要的朋友正在四处游历。嗯,她在露宿的地方等我打野味回来。”

  “哦,我叫曲绾,五仙教门下弟子。”曲绾也自报家门,想到唐晓翎说的野味,也觉得饥饿起来。

  “我是唐晓翎。”回复一个笑容,唐晓翎邀请曲绾一起去找野味,之后便能分享饱腹。

  曲绾觉得这倒是个不错的提议,就这么轻易和唐晓翎达成了共识。

  

  在野兔出没的地方埋下机关,唐晓翎和曲绾矮身躲到一棵树下隐蔽起来。那两只天真的小兔以为四下无人,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食草。只见机会来临,曲绾戳戳唐晓翎快点引爆机关。

  唐晓翎抓住机会,眼疾手快使用‘图穷匕见’引爆机关,小兔们来不及逃跑,当即便应声而倒。

  “干得漂亮!”曲绾早就听说过唐门中人擅长机关,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即便是唐晓翎这个脑子不太灵活的竟也使用自如,不过她的门派轻功可真让人摸不着头脑。

  唐晓翎已经将两只战利品一样的兔子提起,看着曲绾走来,忙说着:“这样应该就够了!对了,这之后我们再去捕鱼吧。”

  曲绾点点头。融天岭边上便是黑龙沼,由那里过去就是五毒圣教所在,她平时也会途径此地,因此融天岭的一些地方,她还是有印象的。当下便带唐晓翎来到一条溪边,帮她看着捕获的野兔,又目送她卷着裤腿下溪水用弩箭打鱼。

  一条条挣扎乱蹦的鱼儿扔到自己面前,它们拍打出来的水渍瞬时溅到了脸上,曲绾赶紧起身避开,拭擦留在脸上的水渍,不时朝唐晓翎道:“可以了,打多了就带不回去了。”

  “可是绾绾,阿阳就是喜欢吃鱼,上次在成都的客栈她可是吃了一顿鱼宴呢。”

  “她又不是猫,鱼能当饭吃啊。”曲绾大吵大叫,来回踱步又指着夜幕,“好,就算你能凑一桌鱼,你总也看看天色吧,再不回去就晚了。”这刚说完,忽觉身后闪过一道红白相间的魅影,暗道不妙,急忙祭出一把全身乳白形如长蛇的虫笛。

  “什么人,别装神弄鬼!”曲绾手持武器警觉着环视四周,仍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心道不可疏忽大意,对方在暗,自己在明,想要引对方现身,须得以身犯险。决定下来,她假装守株待兔,以让暗处来者觉得防备减弱。

  那人伪装隐藏正观察着曲绾的变化,表面看来她明显惊慌,但心里可能在盘算引自己出来后的下一步打算。

  拔下背负一对弯刀,陆阳埋伏前行到目标几步之遥,使出‘无明魂锁’,曲绾瞬间失去了行动力,一时难以动弹。眼见对方中招,陆阳便留此地等她将控制解开,于她招式失效之前,缴械驱夜双双送上。但曲绾并不如她所愿,静默在原地不动如山。

  

  挺机警的,在比谁更有耐心吗?陆阳干脆如她所愿,继续着‘暗尘弥散’静观其变来。

  曲绾隐隐猜到了来者的心思。只是对方能在暗中自由潜行,除了蜀中唐门的浮光掠影,唯一还能再想到的便是近年来在江湖中扬名立万的西域明教,其门派绝学‘暗尘弥散’就有此效。想到这里,曲绾等着陆阳破隐之时快速出招。

  ‘暗尘弥散’就跟曲绾想的那样会在特定时间内现身,陆阳知道了她对自己的察觉,赶紧退向树下,打算隐身于此,不料收拾上岸的唐晓翎眼尖发现了自己出现,招式还未调息完好,就听她心情愉悦着朝自己挥手大喊:“阿阳,你快来看啊,我给你打了好多鱼呢!”

  这一叫,曲绾更加准确了自己出现的地点。且观她衣着武器,应属五毒教,擅长苗疆蛊术和五毒毒术,不但能输出防备,以蛊术疗伤续命也是他们的绝招。

  曲绾倒没有因为唐晓翎的打扰分心,看准机会,手持虫笛纵身飞向陆阳取其顶门。突觉面前劲风扑来,陆阳微微低身交叉双刀格挡。双方力量相当,陆阳于是拆招避让,曲绾不甘示弱,使用虫笛奏乐,乐音美妙醉人,夹杂着的却是蛊惑人心蛊毒。

  陆阳感觉身子不听使唤,意识恍然模糊,好在她定力够强,强忍痛苦,急使一招‘流光囚影’跃至曲绾身后。曲绾暗暗吃惊,不想此人定力之强,眼见陆阳在身后用刀抵住自己的咽喉,无奈叹息后便知败阵下来。

  “姑娘不下杀手吗?”曲绾看着颈中的弯刀,微微扬着嘴角侧目向陆阳。

  陆阳哼了一声,继而收刀入鞘:“五毒蛊术常常能致人于死地,但也看种蛊者下手多狠。你没有伤我之心,我自也不必对你狠下杀手。”

  “原来你也知道我在试探你,我虽然还未完全将蛊毒深入你体内,但你能站立不倒也实属难见了。”曲绾颇为欣赏地凝视陆阳,后生晚辈中能有此定力鲜为少见,再来她也恩怨分明。当下替她解去了蛊毒,以免再忍受其中痛苦。

  唐晓翎看她们休战和谐,脸上的担心转瞬消失。走到两人身边,她首先向陆阳解释了曲绾并非坏人,只是以前误打误撞认识的。

  听说如此,陆阳心中的戒备稍稍减弱,抱拳自报了名号:“在下陆阳。”说罢,只见曲绾打量着自己,冲唐晓翎问道,“这就是你的阿阳啊?”

  唐晓翎笑着挽住陆阳手腕,指着曲绾介绍着:“阿阳,这位是曲绾,我们可以叫她绾绾。”陆阳点头会意,她不像唐晓翎那样自来熟,不过此时一番认识,倒也不生分了。

  “西域人……还有啊,你的装束打扮一看便知是明教中人。”曲绾明知故说。开元二十三年七月,唐门和丐帮于枫华谷联军埋伏明教,岂料明教事先知晓,率教中高手借此重创唐门和丐帮,明教一派也因此名动天下。

  “唐晓翎,你怎么会和明教的人交好,枫华谷一战后,你们唐门不是更应该和明教势不两立了。”五毒素来不干涉中原武林诸事,不过曲绾偶然结识唐门和明教两派中人,不由来了兴致发问。

  唐晓翎欲言又止,自然知道曲绾所言意思。她和陆阳初遇之时并未感觉敌意,她二人也未参加过枫华谷一役,但终究事关师门,若被有心人看见唐门弟子竟与被武林公认为邪教的明教中人交好,多会引发轩然大波。

  “阿阳……阿阳和她那些同门不一样,她也没有参与过枫华一战。”

  曲绾心知唐晓翎此时想法天真,笑说着:“你又知道了。”

  师门有别,但唐晓翎并不一昧仇视未加入此战役的人,何况陆阳之前还将受伤的自己送去了医馆。

  即便心知肚明,陆阳却不于此浪费口舌,眼中寒光扫过曲绾,伸手拉着唐晓翎有意离开。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