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三明唐】一衣带水 (五)

门派有别,公开处刑!


---


     “唐晓翎,你们唐门的人果然是和明教妖邪暗中勾结。”尹杏注视着眼前突然出现的唐门女子,即刻回忆当初与唐门接触之时,和她的几面之缘,便喊起了她的姓名。

  唐晓翎自然也认出了对面的丐帮女子,知她记着门派之见,出口解释:“不要带上我的师门,只是我个人和阿阳结交,也并非什么勾结。”

  丐帮一众面露动容,想不到这个唐门弟子竟然已经和邪教弟子熟到了互通名字。尹杏冷冷一笑道:“叫得好生亲热,顶上了唐门弟子的名号还敢狡辩吗?”

  唐晓翎微微咬唇,明白了对方已将此事作为把柄:“枫华谷一事我和阿阳都尚未经历,请你是非分明。”

  在场的丐帮一众都不曾想象有唐门弟子为了私心背弃规矩。

  “好一句简单的话就忽视过去。即便那些同门和你没有深交或是不相识,但无论如何,师门道义最是不能忘记。”尹杏如此严肃着,就算当年的事已被唐家内定下任门主的唐无影暂时平息唐丐两派的猜忌,但还有数多阴影埋藏在丐帮弟子心里。如今见到这个年轻的唐门弟子做出有违师门之事,那种下一刻唐门就丢光脸的事,光想着就莫名高兴。“你们唐傲天唐堡主最是看重名声,有你这么一个无名小辈蒙羞,传出去只怕你们唐门再无脸面。”

  她这般说来,以她为首的群丐,或是点头称是,或是为唐晓翎的不懂事感叹惋惜。

  唐晓翎哑口无言,被搬出师门颜面这一说,纵使有千百张嘴也说不清了。陆阳担心地望着她,早知如此,当初于成都之时就该分个干净。

  曲绾看不得唐晓翎此时被打击的软弱样,不满地轻哼:“道不同不相为谋,唐晓翎你和她瞎扯什么。”话是说给她,可实际却是暗讽丐帮太注重规矩。

  “五毒教?”尹杏的目光迅速投到了曲绾身上,打量了一番后,领悟其出身。

  不用回答,曲绾都知道下一步尹杏便要以偏概全,抢先开了口警告:“骂人之前先看看是个人主意还是师门命令。”

  尹杏听了冷冷一哼,虽有不服,但还是懒得与出身五毒的曲绾纠缠不清。于是重新将注意放回到陆阳,继而提醒唐晓翎:“明教乃西域邪教,其中之人也不会是好货色。唐姑娘,你再怎么认为不相关门派,可事实就是如此。”

  心里又是一个咯噔,唐晓翎视线到陆阳那里:眼下情势已经不可逆转,此中的丐帮弟子人多势众,凭我三人是绝不可能冲出重围。但是一被伏法,阿阳身为明教中人是不可能被一心念及师门的丐帮善待的。不过丐帮乃是侠义大派,现任帮主郭岩一身正气,我若能找信使寄信郭帮主,他应该不会对阿阳这个无名小辈严惩。

  陆阳仿佛与唐晓翎有着心灵感应,优先考虑的也是对方的处境:只是若想办法逃走,日后丐帮前去唐门兴师问罪,晓翎总是不会好过的。

  当下两人都一同顺了面前的丐帮之意。

  

  见到事情有了个解决,尹杏却没有私下处置,对其中一名丐帮弟子吩咐道:“找龙门客栈的信使捎信给唐家的人,就说我们偶然发现了一个与明教妖人交好的唐门弟子。”

  唐晓翎面色一动,以为她会首先返回丐帮总舵君山之中请示郭岩帮主。得知预料出错,除了自己,陆阳这时也不禁眉目深锁。

  曲绾火气上涌,按耐不住了:“你不是郭岩郭帮主,凭什么替丐帮擅自决定!”

  尹杏冷然道:“就凭当年明教重创唐门和丐帮,两派任何弟子都有责任与这些妖人对立。”

  “你——”曲绾拔出武器,口说不成,那就动手吧,或许还有可能趁他们忽略之时逃脱。陆阳忙得将她拉住,摇头认命:“绾绾你们不用再为我挡着了,这就让他们擒下我吧。”

  如若被丐帮擒下,是什么处置都不知道。曲绾勃然大怒:“陆阳,说什么混账话!”

  “无论如何,你们都要处置阿阳是吗?”唐晓翎忽然出声,跪地在尹杏面前,“尹姑娘,枫华谷战事当真与阿阳无关,若是觉得不该和明教弟子接触我认错便是,还请你们放过阿阳。”

  “唐晓翎,你在干什么!”任随曲绾愤怒的声音在风沙之中飘荡,唐晓翎垂头陷入沉默,旋即忽然连跪带爬到尹杏足下,“尹姑娘,冤冤相报何时了。”

  “唐姑娘知错就改当然好,只是没必要放下身份为这妖女坚持。”只看唐晓翎如此动作,本以为她还能回头的尹杏阴沉着脸色,“你觉得我这里寻不到答案,那我们一起去唐门怎么样?”

  

  唐门即唐家堡,是为当今武林川蜀一带的名门大世家,自古多出侠义正派之人,也不乏奸诈卑鄙之人。门派地貌广阔,正中一处是为唐家堡所在,分内外两堡,内堡是为禁地,高墙黑瓦,机关重重,凡是擅闯必有一死;外堡却不如此,唐家经商之后,这里便是繁华热闹的市集。

  那日丐帮在龙门传来的信件已经到了现任门主唐傲天手中,只见内容写道:我丐帮等人于龙门偶然见到贵派弟子唐晓翎私交明教弟子陆阳,心想明教妖人阴险毒辣,如此下去,只怕唐姑娘会着了邪道。我丐帮与唐门曾联手应对明教,算是同气连枝,我和唐姑娘也有几面之缘,担心于她不利,故此我丐帮等人不日便会赶到唐门请示。

  唐傲天看完信件,自是怒气交加,本来前阵子女儿唐小婉拒了霸刀山庄少庄主柳惊涛联姻继而和藏剑五公子叶凡逃婚已是够丢脸了,现在唐家的一个无名小辈都敢犯上有违师门之事。本以为枫华谷事件暂时平息,唐丐两派也已表面和气,此番信件字里行间,无一不想说我唐门如今竟然有人勾结明教,摆明了来看笑话。

  这如何不叫人生气!唐傲天坐在轮椅之上,这等模样正是当初枫华谷一战跌落悬崖造成的伤。他此时看看信件的落款尹杏,思想穷尽也不记得此人是谁,后想到多半就是丐帮的后辈。越想越气,真是什么后生晚辈都敢欺压犯上。

  虽身为门主,但事关重大还需要请示唐门四老,唯有他们意见与自己一致才可进行商讨。当他告知有此一事,四老都是无不吃惊,同意门主之见,先等丐帮诸位带人来本门请示。

  就此过了几日,这天忽然有弟子前来汇报:“门主,丐帮尹杏等人带我派弟子唐晓翎求见。”

  唐傲天心知这日终于到来,示意该弟子速速带他们来唐门主殿前的广场。

  

  几番周转还是回到了师门。唐晓翎停到唐家集通往内堡的路上,望着阴天之下内堡巍峨宏伟的高台深院,顿觉一股庄严肃穆的气息迎面逼来。她皱眉看看陆阳和曲绾,此行匆匆,她们也都是一脸风尘之色。

  陆阳露出憔悴的面色向她而笑,曲绾却是夹在她们中间不说话默默作伴。

  一众丐帮带着唐门弟子过来,旁边还有不属于中原的五毒弟子和明教弟子,在唐家集来来往往的旅客或是唐门中人都投来了异样的目光,私下小声议论着什么。这时有人走来道:“久等了,门主有请。”那丐帮带头的尹杏一抱拳,迈步跟上去。

  通过一片竹林小道,清脆的鸟叫声送着唐陆曲三人和丐帮尹杏等人来到了唐门内堡主殿前的大广场。只见以唐傲天为首的唐门诸位前辈俱在,许多唐门弟子也井然有序的各分两排候在广场之上。

  在座所有的目光全都集中到了这些来者身上。唐傲天看着慢慢跪下的唐晓翎强忍住气,目光过处,见她身边还站着陆阳和曲绾,是为明教和五毒之人。心中又暗暗来气,这两人所属的门派都是妨碍他唐门崛起的绊脚石。

  尹杏恭敬地做好表面客气,抱手声称:“唐堡主,还有诸位唐门的长老前辈,想必你们都听说了贵派弟子唐晓翎私交明教妖人一事。”除唐傲天以外的唐门前辈们都面面相觑,没想到来此请示问题的竟是一位年轻的丐帮后辈。

  唐晓翎在众目睽睽之下听见唐傲天问话:“唐晓翎!真有此事?”

  唐晓翎心中顿时紧张,面向这位唐门统领者低头应声:“弟子知罪,但请堡主还有诸位前辈放过这位明教后辈。”

  此言一出,不止与她同辈的唐门弟子震惊,在她之上的唐门前辈也大为惋惜她年纪轻轻就被迷了心窍。

  陆阳紧抿着嘴唇沉默,曲绾在旁手搭在她的肩膀以示安慰。

  唐傲天见了唐晓翎的表现不屑理会,念及丐帮等人都在,便按着信件所言的意思说话:“枫华谷一事虽已过去,但明教实乃可恶,你年纪尚轻只要有心悔过,至于这明教之人却是不能放过。”

  一听到这里,唐晓翎神色激动地看向陆阳,见她苦涩着脸,更是于心不忍。又一次连跪带爬,这次却是到唐傲天面前:“门主,我可以保证阿阳不是这种人,当初在成都野外就是她把受了伤的我送去医治。还有,还有她没有加入到枫华谷战役之中……”一时激动,就连名字也脱出了口。

  丐帮一众早已领略过唐晓翎放下身份为陆阳辩解,此刻换了唐门一众听说,各个错愕良久。

  唐傲天哪里管唐晓翎这些天真的想法,一个劲灌输陆阳乃明教人不同于名门正道:“此人虽然无辜,可终究是明教中人,难保她日后变恶为祸。”

  在他旁边的唐门四老之一,寄望门派于唐傲天的唐怀礼也用所谓的好言相劝:“孩子,你知人知面不知心,怎会想到以后她有可能将你蛊惑。”

  唐晓翎含泪摇头:“不,没有这种事的,恳请门主还有诸位长老前辈是非明辨啊。”说着支撑着地面一磕头。

  “放肆!”唐傲天又气又怒,猛地一声大喝,“你犯了门派大忌,唐家的规矩你应当知道。”

  唐晓翎身子一震,还想再说什么,只看周围数多同门纷纷开始指点自己,登时之间,欲言又止。

  陆阳在与曲绾面面相觑后,上前几步来到唐傲天面前,双膝一软,扑通一声跪地,口中央求着:“唐堡主,请你不要责罚晓翎,都是我不知规矩执意与她结交,是我不好,是我迷惑了她。”

  唐晓翎呆呆叫道:“阿阳你说什么?”

  

  陆阳只是凄然地望着唐晓翎起身后退,一时间所有相处的时光印在了心间。情势无可逆转,只有自己和晓翎撇清关系,方可将她保住。忍住难过,异瞳扫过唐晓翎转到了曲绾身上,向她们凄楚一笑,又狠狠扫视在场那些名门正道。

  唐丐两派接触到她投来的目光都是警觉起来,随时做好了出手准备,以此应付她出招。

  陆阳岂能不知自己之后将要面对两派围剿,不屑再看他们,一想到自己做法有愧于圣教,突然眼看西方合十说道:“教主,弟子有罪,不能完成你赋予我的使命了。”

  曲绾听着不对劲,急喊道:“陆阳,你要做什么!”

  陆阳不予理会,她本意也不想落入这些正派手中,如此心想,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自我了结吧。心怀明尊,她最后一次合十念诵明教《大光明录》:“圣火昭昭,圣光耀耀,凡我弟子,同心同劳。怜我世人,飘零无助,恩泽万物,唯光明故。光明慈父,知义知情,启我澄心,苏我明性。怜我世间,魔尘坌染,除恶扬善,唯光明故。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熊熊圣火,焚我残躯。十二常宝,普启诸明,妙音引路,无量净土。”她声音坚定有力,《大光明录》的经文响到了在座诸位耳中。

  她眼下欲要拔刀自刎,唐晓翎和曲绾都是心慌急切着想要想上前阻拦,只见她最后凄然一笑,手持弯刀,刀接触脖子之际已是伤了一小口子,只要再加用力,必将断喉毙命。

  就在陆阳将要自刎之际,连接唐家内堡的高桥之上有人高声厉喝道:“你们这些正派人多势众,欺我教无知小辈,好生客气啊!”

  众人纷纷惊愕,循声望去,只见明教教主陆危楼率了一众明教弟子光临唐家堡。

  “陆危楼!”眼见来人正是枫华谷战役的仇家,除了神情微妙的唐傲天外,唐门长老前辈都是铁青着脸道。

  陆危楼无心理会这些骂声,率众弟子大张旗鼓走向了内堡广场。忽听内堡的机关纷纷耸动,无数暗箭顺着破空之势袭来。漫天暗箭即要洒落,陆危楼面无惧色,挺身而出,运功挪移乾坤,霎时间便将这股威力架住。

  唐门机关竟然宛如儿戏,这叫广场之上众人无不屏息。陆危楼身为明教教主,自是功夫卓绝,对付这些不在话下。只见他这时缓步走近陆阳,却不责怪她一时的软弱:“陆阳,这一路传教困难重重,可是辛苦你了。”

  “教主——”陆阳身子一震,只听‘铛’的一声,弯刀掉落在地上。她只是明教小辈,岂料教主陆危楼亲自赶来救助,顿时红了眼眶,连忙跪地参见。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