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三明唐】一衣带水 (七)

安史之乱背景开始,大师和秀姐姐出场


---


    时光流转,眨眼间,人间沧海已桑田。

  踏进战乱长安的土地,唐晓翎伸手揭下遮了半脸的面具,她自蜀中唐门出来历练,恰逢人世风云变,长安的沦落让她决定了要抵抗安禄山的狼子野心。她打算停留此地,于是寻了一间看似饱经风霜的茶馆暂时歇息。

  “姑娘路途劳累了吧,我这儿可是有不少好茶好酒招待。”老板娘赵云睿瞧见生意上门,热情上来相迎。

  唐晓翎淡淡点头回应:“给我来杯茶就好。”说着,卸下腰负的千机匣,跟随小二到空桌位。

  在茶馆的各门派侠士也因新的来客定睛望去,得知唐晓翎是蜀中唐门之人便不再警觉。唐晓翎也无心理会,这些年来,她那一派天真的性格早已有所改变,加入唐门斩逆堂后,除了出任务外,时常一人独行。

  待小二送上茶水,唐晓翎自个拿起茶壶倒了一杯品味,稍稍休息了一会,她将千机匣重新安在腰际。正喊来小二结账,忽听茶馆外有人走来叫着自己。

  “真是你啊晓翎!”

       唐晓翎微微一惊,但觉声音熟悉,循声望去,只见一名穿着富贵的黄衣女子满脸喜悦地跑来抱住自己。

  “原来是澜!”唐晓翎在看到亲友出现在眼前,语气明显有着惊喜。

  这久违的见面让叶澜脸上写满了高兴,记着刚刚唐晓翎对自己的称呼,不满用手搓搓她的脸:“别那么严肃,我还是喜欢你叫我小叶子。”唐晓翎心知叶澜还在对自己如今的转变担心,只好试着放松心情。

       叶澜见此也展露笑脸,拉着唐晓翎说明出现的原因:“我和柳女侠在路上遇见了曲姑娘还有尹姑娘,我们大家行路劳累,于是一道先找地方休息。”话刚说完,茶馆外又走出三个熟悉的女子身影。

     “小蓁,小杏,还有绾绾……”唐晓翎放眼望去,只见许久未见的知交好友们一一过来相见,顿时心头表现出了愈多欢喜。

       终于再见到唐晓翎,柳蓁自是高兴不已:“晓翎好久不见!”唐晓翎笑看着她点头示意。

  尹杏摆着好看的笑容道:“叶姑娘说看到了熟人就一马当先过来了,想不到真的是你。”

       唐晓翎瞧了叶澜一眼:“小叶子一向眼尖,也多亏了她,大家又见面了。”听她说得如此,叶澜不禁叉腰神气,柳蓁和尹杏都被她逗得露出笑意。

  曲绾静默在旁相随,并未参与她们此时的嬉笑氛围。打量着唐晓翎如今的样子,不由微微叹息:“晓翎,都见到了我们,你还戴面具吗?”话一出口,柳蓁她们也从重聚的喜悦里出来,发现唐晓翎确实还未以真面目示人。

  “你真的变了挺多,听说你专注武学后还加入斩逆堂,出行许多危险任务。”斩逆堂是唐门暗设的刺客组织,其中高手如云,以唐晓翎当初的实力自然不够格,能有如此转变,必然是苦苦奋斗了许多。

  唐晓翎怎会不明白曲绾既是担心又是欣慰的心情,伸手摘下面具。曲绾见她真面相见,神情举止全无初时的活泼天真,经由岁月洗礼,慢慢变得沉静。

  唐晓翎握着曲绾的双手舒声一笑:“除了有点长进外,我其实还是原来的我,只不过性子收敛了。”

  心知唐晓翎一番成长,曲绾于是慢慢适应。

  

  围桌而坐,欢声笑语了一阵,唐晓翎这才问起她们前来长安的原因:“如今山河零落,想必你们也是因此赶来长安吧?”

  四女子相视一眼后都向唐晓翎点头称是。

  柳蓁手摸到背负的傲霜刀刀柄:“我和叶澜还有曲绾的门派地理位置都不受狼牙干扰,只是都身在江湖,不能坐视不顾。”叶澜听罢连连赞同,曲绾也表示了同样的心情。

  尹杏也表示了意见:“战乱后,郭帮主便命天下群丐抵御狼牙,我自然也不必说了。”

  唐晓翎点头微笑,她的决定也正和她们相同,现下大唐危难重重,身在江湖之中,如何坐视不顾。皆知大家心思如此,便不继续在此事多说。

  “小二!小二!”女子们正待叙旧详谈,一个粗鲁的声音从茶馆不远外洪亮传来。纷纷定睛望去,只见那声音来源乃是一名狼牙军打扮的壮汉,身后左右都跟了随从。

  茶馆内的气氛一时静谧,看着迎面而来的狼牙诸位,江湖群雄都不禁面露动容。老板娘赵云睿也是见过世面的人,知道现在不可轻举妄动,示意小二上去招呼。

  小二稳住担心受怕的样子,上去笑脸伺候:“军……军爷有什么吩咐?”

  那狼牙军官容光满面:“快给你狼牙大爷上好大酒大肉,若有怠慢,要你好看!”

  小二抹着冷汗连连哈腰:“好好好,军爷你们里面请,我这就过去准备!”

  狼牙军官满意走进茶馆,几位随从也先后而来。四处寻座,却无一人愿让位来。

  “老板娘,你这偌大的茶馆,还没有你大爷的位置吗?”狼牙军官勃然一怒,赵云睿忙上前来安抚,“军爷别着急,我这就喊人为你搭一桌。”说着便去吩咐茶馆的几个伙计。

  见店家态度可嘉,那狼牙军官自也不计较,只是事情总要等待,不妨先强占一桌。想到如此,他盯上一桌独自喝茶的僧人,企图占座。

  “秃驴,还不起身给你大爷让座!”他高声大叫,那僧人只是微微抬头,随口颂了句佛号。

  “你没长耳朵吗臭和尚,我们头儿要你让座呢!”狼牙随从们纷纷指骂着僧人,一副狗仗人势的模样惹起了在场江湖人的怒火。

  尹杏总是一身正气,眼看如此场面,顿时忍无可忍:“这些狼牙贼子好生无礼!”欲持短棍上前,柳蓁暂且将她阻止,“尹姑娘你先别冲动,我们看看情况。”

  尹杏欲言又止,但心知柳蓁一向识大局,只好消气重回位置。

  柳蓁笑看着尹杏能够理解,让她附耳过来,小声说着:“长安周围定有狼牙扎营,我们先不要轻举妄动,万一他们喊了援军,大家来此的准备可就乱了。”尹杏听了看向唐晓翎她们,见她们也似是心有灵犀,只得默默同意。

  

  那僧人正好不想滋事,拿了放在桌面的棍杖便要起身。

  狼牙军官看他识大体也懒得再管,扶桌而坐,几位随从也跟着坐下。

  那僧人合十一叹,转身要走,忽见一位粉衣女子拍案而起:“你们这群狼牙狗贼犯我大唐河山,处处蛮横霸道,看我不修理你们一番!”话音落下,挥舞双剑便要刺去。

  狼牙军官登时一怔,随从们连忙手持武器护驾。

  “哪来的臭女人,敢教训你狼牙大爷。”狼牙军官气从心起,指挥着随从先行拿下那无礼女子。

  “大爷?我还是你奶奶呢!”那女子哈哈大笑,手中一对双剑挥舞凌厉,连连挡开狼牙随从的攻击,随后一式‘剑破虚空’,便伤害狼牙随从倒地不起。

  那僧人心知她侠义心肠,可如此一闹,狼牙军也许不会善罢甘休。他连忙上前将她拦住。

  狼牙军官见得随从们沦落狼狈,怒气一涌,一掌拍裂了桌案。

  “且慢!”僧人赶紧上前相劝,“施主何必与姑娘计较,贫僧早将位置让给你们,相信几位也是见多识广,就不要记这位姑娘的一时冲动了。”

  那女子满不在乎,努力支开那位僧人阻止,见他毫无退让,无奈便讲道理:“大师慈悲为怀固然好,可狼牙贼子不值得大师出面容忍。”

  那僧人面色严肃摇摇头,一再阻止下低头向她小声说:“姑娘应该也是为大唐安危而来长安的,你仔细想想既然能有这些狼牙出现,他们定有同伙在附近扎营……”

  那女子听了一时哑然,原先要争斗的念头也渐渐消逝。头脑机灵一转,笑语嫣然朝那僧人道:“大师若不介意,便与我拼桌吧,反正我现在也是一人而来。”

  出家人自然不近女色,刚刚也是无奈之举。僧人礼貌一笑:“不必麻烦了,贫僧这就要走。”

  “哦……”粉衣秀丽的女子略显失望点点头,一双美目留恋看那僧人即将就此别过。

  狼牙随从不知何时从地上爬起,个个怂到狼牙军官左右,其中一人打量着眼前的男女,忙出口向狼牙军官汇报:“大人,这七秀女人看是活不耐烦了,旁边那个臭和尚一看便知是少林僧人,他们一直扶持李唐,乃我狼牙大敌啊!”

  狼牙军官听得恼怒更加,抓着一名随从推上前去:“你们还愣着干什么,再给我擒下这对贼秃恶女!”

  “是……”随从们纷纷咽了口水,经由刚才的教训,他们对那七秀女子颇为害怕,却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既无和解意思,正好合了自己早想教训狼牙的意。于是持剑而立,挑眉不屑:“当我七秀好欺负的很?”这一放狠话,随从们暗暗心惊,但看到狼牙军官的怒容,不得不继续上阵。

  “阿弥陀佛!”

  “大师别诵佛号了,这些狗贼祸害苍生百姓,我们修理他们都是便宜了。”那七秀女子说着便倒转双剑剑柄,抱拳道,“我叫楚生嫣,还未请教大师法号?”

  “小僧是北少室的道行。”

  楚生嫣会意点头,随后面向狼牙随从重新使用双剑,道行此时也只能手持棍杖应付。

  

  眼见上阵的狼牙随从们,佛秀二人眼神交汇了下。道行默诵一阵佛号,随即全身闪现一道金光,瞬时便将包围过来的狼牙随从们尽数弹开。楚生嫣人飞半空,将敌对几人定身之下,挥舞出剑气接连将他们击飞数尺之远。

  望见随从们被打得再难爬起,狼牙军官越发暴怒,重锤挥向眼中的贼秃恶女。楚生嫣和道行身手敏捷,瞬时躲过了攻击。那狼牙军官见了气急败坏,换了主意,一对重锤事先砸向了楚生嫣。道行见了上前帮忙格挡,狼牙军官飞身抢上,双手抓住重锤把柄,全力运功,欲把重锤之力往道行那方打压。道行自也手持杖棍运功与之力量对抗。

  楚生嫣见机行事,封了狼牙军官的穴道将他身子定住。狼牙军官暗骂一时疏忽着了这恶女的道。只觉浑身动弹不得,随后又重重挨了一招被击退到茶馆之外。他被如此威力震得体内一股气血翻涌,猛吐鲜血之时,觉得眼前剑光森森,那七秀女子随后便将剑架到自己脖颈。

  “快说,现在你是我大爷,还是我是你奶奶。”楚生嫣提声高叫。

  狼牙军官虽有不服,但力不能敌,只得恭维:“你是奶奶,你是奶奶……”

  楚生嫣听了驱赶叫骂:“知道还不快滚!”

  狼牙军官连连赔笑,重新爬起后,带着随从们落荒逃跑。

  

  楚生嫣收剑瞪着狼牙远去,返回茶馆之时,正好看见北少室的僧人正和几名江湖气的女子相谈到一起。先前还一副不近女色的得道高僧模样,看来是自己看错了人。

  “大师的桃花缘当真不少啊~”

  她这话说的让道行沉稳一笑:“阿弥陀佛,姑娘莫要胡说,贫僧只是谢过这几位姑娘的关心罢了。”

  楚生嫣还是撅嘴不满,迎上前去逐个打量着道行身边的几位女子,从她们穿着来看都是自己熟知的门派。

  “姑娘刚刚真是豪情仗义啊。”尹杏首先抱拳说了话,“在下丐帮尹杏,方才看姑娘如此身手,倒是愿意交个朋友。”

  楚生嫣没反应过来这个开场,只好还礼一笑。忽听这时曲绾笑着道:“七秀姑娘,在下五毒曲绾,刚才知道你是七秀中人,便想起我们曲云教主原先就是出身七秀坊,本想助你和大师一臂之力,却不想你们都身手了得。”

  楚生嫣听了此时的态度更为好转,深知七秀和五毒的某种渊源,抱拳说道:“原来是五毒姐妹,我乃七秀副掌门萧白胭门下弟子楚生嫣。”

  “楚姑娘身手了得,可是一代女侠呢!”叶澜笑着打趣,而后侧目瞧了眼柳蓁戏谑,“柳蓁,和你有得一拼!”

  柳蓁无视她的捣蛋,想着刚刚低声气下的狼牙背影思忖道:“此次修理了这群贼子,想必他们也清楚了这边实力,一时之间也不敢再造次。”

  她话音落下,大家都纷纷默认了意思。

  “咱们都心系大唐安危,如今有缘相识,不如坐下好好聊聊。”楚生嫣已经分清情势,忙招呼大家坐下说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