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三明唐】一衣带水(八)

花羊助攻明唐,刀子收回转为HE~


---


 

“原来如此,七秀坊的姐妹们都来了长安扶助落难百姓。”听完楚生嫣的讲述,曲绾点头会意,随即看了眼道行,江湖听闻少林慈悲为怀,她也是一向佩服得紧。“大师呢?还未见你说起少林诸位。”

道行低首口宣佛号,正色道:“小僧也是游历之时恰逢长安变故,少林的长辈还有同辈们之后会赶来长安相会。”

唐晓翎耳闻如此觉得有种共鸣,刚想说出自己的来由,忽闻店家小二招呼的声音:“两位姑娘需要什么?”

不止她,曲绾几人也被吸引注意。定睛看去,只见纯阳女子和万花女子并肩走进此地。

“来些茶水和糕点吧。”纯阳女子随口交代了小二一句,看那小二过去准备,自个找了处桌位。

“这时候还要喝茶论道吗?”万花女子在她对面坐下,整理了下衣袖。

“不必调侃了,你明知我此刻并无心思。”纯阳女子摇头淡淡一笑。

“我只是想让你别愁着脸……已经发生的事情再悲伤难过也不会一时挽回,不如想想怎么应对。”万花女子与她握手,微微劝说。

纯阳女子自知如此叹息着:“掌门真人晓谕我们,修道之人本该不染凡尘,但凡纯阳弟子不在华山之中,可救助百姓于苦难,只是切勿卷入战争中。”

“东方谷主虽然下令封谷,但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着谷中弟子辞行万花去救黎民苍生,我这鸡皮杂毛的医术也算派上用场了。”

天下谁人不知万花医术高明,纯阳女子摇头便笑:“你那是鸡皮杂毛?我倒是见你之前救回了一个身负重伤的明教弟子。”

万花女子仍是谦虚:“那也多亏了那明教姑娘内功扎实,换了寻常人早就见阎王爷了。”

唐晓翎听到明教姑娘的字眼心中一动,想要上前详询,回想起她不会涉足中原了,暗暗抹消了这个联系。

“明教姑娘?”曲绾却是惊喜地抓着唐晓翎的手喃喃自语,随后起身走近那两个女子问,“你们刚才说救了一位明教弟子,还是一位姑娘是吗?”

万花女子点头答复:“是啊,我和这位纯阳的于清道姑经过流民巷的时候遇见了替流民们抵御狼牙受伤的明教弟子,好在当时我们出手救治,才挽回了性命。”

“那她可叫陆阳?”

万花女子和纯阳女子对视一眼,异口同声道:“确实是陆姑娘。”

曲绾回到唐晓翎身边一阵欣喜:“晓翎你听到了吗?是阿阳,是阿阳呢。我就说,你们的缘分不会如此之浅。”

“陆姑娘她此刻正在流民巷,你们若是想见,我二人可以帮你们带路。”

曲绾听到其中纯阳女子好意提醒,忙拉着唐晓翎想随她们过去见陆阳一见。

唐晓翎突然离开曲绾的拉扯,变得空白的头脑让她显得犹豫。尽管对陆阳思念万分,一想及当初唐门一别,那场惊心动魄的画面,生怕再有人抓住门派之见。

“怎么了晓翎?”

“绾绾你去吧,我在这里等着。”

“你不想见到她吗?当初那一别,你们再也不曾见面。”难得盼来她们又一次的缘分。

 

“曲姑娘,你随那两位姑娘过去看那明教之人就是。”即使过去许久,尹杏还是不曾对明教有过好脸,“多年不见,晓翎自然心情复杂,何况当初发生的事也是因为门派关系。”

唐晓翎沉默无言。叶澜和柳蓁对视一眼,各扶着她重回座位,以让她好好静心。

那叫于清的纯阳女子虽也不喜明教,但还是将道途听说的公布:“明教过去确实被人视为邪教,不过自他们东归以来便遭遇了战乱,听说为了重回第一大教,企图扶持唐皇反抗狼牙。”

“当真如此?”曲绾看到一丝希望,“晓翎,我知道你的心情,不过如今情况有变,不用太在意门派之见了。”

唐晓翎对执意要她前去相见陆阳的曲绾道:“绾绾,还是你先去吧。”

曲绾深知她内心纠结,可无论如何都难得会再见。

“曲姑娘,你没听到吗?晓翎让你先过去。”尹杏心情明显有过不悦,支开了再次想要劝说唐晓翎的曲绾。

这一动作让在场的诸位见了哑口无言。

楚生嫣摆起笑容拉开尹曲二女子的对峙,同时也好奇其中的故事:“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唐姑娘好像是与明教的人认识?”

尹杏见她不看情况说话,先前还打算做朋友的想法消失全无了,冷冷说着:“楚姑娘做看客就是了。”

楚生嫣看她语气不好,叉腰争执:“你懂什么,我在关心唐姑娘。”

怕是下一刻又要针锋相对的局面,道行上前制止道:“阿弥陀佛!两位姑娘莫要争执,既然是唐姑娘的事,还是让她自己冷静想想。”

“大师说的对。”觉得道行言之有理,柳蓁示意曲绾说,“曲姑娘你先去吧,这边有我们。”

曲绾皱了眉头看着唐晓翎:“晓翎,我知道你很在意,憋在心里也不好受……”说到此处,她终究一声叹息,默默走开远去。

 

唐晓翎独自垂眸无语。叶澜和柳蓁对视一眼,她们都与她自幼相识,当看见后来总是一派天真的她变得沉默寡言,身为亲友终究是于心不忍。叶澜轻轻拍着她的肩膀安慰:“不论你做什么决定,我们都会陪着你。”

唐晓翎听了心中感动,各朝她们看了一眼,挤出笑容相对。

旁观着的佛秀二人心下莫名动容。楚生嫣沉思道:“既然明教有意扶持李唐皇室,那暂时也不会做狂妄之事。”说着笑容一展,“人生在世,不就是为了图个开心嘛,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

道行身为少林中人,本不该多管红尘情事,但因能守家卫国,感觉一见如故。他合十念着佛号,为之说道:“方今天下,各门派都为了大唐抵御狼牙,是非分明,过去的恩恩怨怨就暂且先不提。”

唐晓翎一一听来,内心似有动摇之意。

尹杏虽是骇然了一阵,但她自那次唐晓翎舍命相救后,便一直将她视为好友相待。当年她执意与明教妖人交好,不听劝说,深受师门惩戒。无奈分别后,她沉默不言的外表下,内心其实都记着那异域而来的明教女子,她不认为那是素未平生。

 

到得流民巷,曲绾便随引领她前来的万花纯阳两女子停下步子。长安沦陷后,黎民百姓无处是归乡,能有容身之所,实乃大幸。看着眼前落难的流民一一走过,曲绾眸光略显黯淡。

“薏苡,你在这里陪着这位五毒姑娘,我去将陆姑娘唤来。”于清交代完毕,眼光飘向了一顶帐篷拂袖走去。

“你看,要不是美人道姑提醒我都忘了自我介绍。”那被称呼薏苡的万花女子掩唇笑道,“万花孙薏苡,还未请教姑娘名号?”

曲绾听她随意聊起,颔首道:“孙姑娘好,我是五毒曲绾。”

“曲姑娘不必担心,陆姑娘已经恢复很好,这会儿已经可以随意活动筋骨了呢。”

“承蒙姑娘搭救挚友了,这份恩情,曲绾一定记在心里。”

“曲姑娘好生客气啊……”孙薏苡闻言便笑,随即视线一转,看到出尘绝色的白衣道姑挽了一位西域打扮的女子从一顶帐篷出来。遂向曲绾顺手一指,“曲姑娘你瞧,陆姑娘这不是出来相见了。”

曲绾听了定睛看去,果见陆阳的身影出现。她仍穿异域的着装,衣衫红白相间,额头、颈中、手腕,都戴了日月配饰,青丝如瀑及腰,白色的轻纱作面罩将她的花容遮挡了大半。

“陆阳——”曲绾一时大喜过望,向陆阳所在动身而去。

陆阳正向纯阳女子疑问何事,听来曲绾久违的声音,心中一怔,抬起一双异瞳寻去,确实见得昔日的至交旧友前来相见,惊喜之余,自也在眼中闪现莹莹泪光。忙将面纱揭下,不由自主迈步迎去。

“绾绾……真的是你啊,一别数年,我怎么都没想到还能再见。”

曲绾听得热泪盈眶:“我太激动了,真高兴还有机会和旧友相见。”

陆阳惊喜着握着曲绾的手点头微笑。即使多年不见,年少共度的时光总会浮现在脑海。

一直旁观她们友人见面的万花纯阳女子为之高兴。

“我在路上偶遇了这两位姑娘,因此才能前来见你一见。”曲绾这时便朝陆阳解释缘故。

陆阳连忙言谢道:“本来二位姑娘救我性命已是感激不尽,此时又帮我见到了昔日的好友,实是不知怎么还人情了。”

孙薏苡摇头笑着:“感谢的话,陆姑娘你已经说过好多次了,看到你们故人再见,我们也很是动容呢。”

于清点头随和道:“二位姑娘慢慢叙旧,我俩这会就不打扰了。”说着便朝孙薏苡眼神示意一起走开。

目送她们稍稍离去,曲绾的注意返回到陆阳,挽着她的手臂随意走着。

“我听说你们明教愿意扶持大唐河山,与天下子民抵御狼牙是吗?”

陆阳微微点头道:“我本还在圣教潜心修炼,耳闻教主说天下有变,派了许多弟子前来长安救难。”

“实不相瞒,我也是听闻了山河零落而来。”曲绾顺势一说后,拉住陆阳停下步子,刻意开口提及,“在长安见到你之前,我也与她再见了。”

陆阳心中忍不住一动,当年一别,天各一方,她无时无刻不想着她。

“晓翎……她真的也在此处吗?”陆阳颤抖着嘴唇,眼含清泪。

“她此刻就和她的朋友们在茶馆所在,她听说了你的出现,只是内心纠结,不敢主动见面。”曲绾答复着,又给她说起唐晓翎的变化,“这些年,她性格收敛了许多,潜心习武后,她还加入了唐门斩逆堂,时常出行危险任务。”

“晓翎看来也是有了一番成长啊。”与其说陆阳深感欣慰……不如说是她心疼那个从来一派天真的唐家女子饱受心境变化。

“如今天下人都为大唐抵御狼牙,志同道合,有什么不能放开的呢。”曲绾岂能不知她们的牵绊未断,“其实你们都很煎熬不是吗?何不去见一见……”

陆阳只觉话语正中,顿时闭目回想,脑海逐渐闪现一幕幕旧时时光。她心潮起伏,随即如释重负,身形一晃,发足奔向心念之人所在。

曲绾眼见如此,感动一笑,往陆阳的背影追跑。而还未动身的万花纯阳俩女子见了相视而笑,下意识紧随上她们去了……

 

陆阳极力奔跑间衣衫飘飘,微风轻抚,她所过之处的残垣断壁不知何故竟是有了一丝生气,当看见茶馆远远在眼中出现,她心中不由自主一喜。

 “我比你们先到长安这边,之前就在长安内城的一家客栈住宿呢,我带你们一道过去吧!”七秀楚生嫣爽朗声称,集合了唐晓翎、叶澜、柳蓁、尹杏、道行,跟她去长安内城找客栈入住。

除她以外的五人都互相看了看对方。道行上前打断道:“曲姑娘此时还未回来,我们事先离开了,她之后会找不见我们的。”

“我看着大家都在这里发呆,就想让你们一起走动下。”楚生嫣不好意思摸摸头,“不知道曲姑娘什么时候能回来,好友再见……一定要说很多话吧。”

唐晓翎听了沉默不语,心知以曲绾的性格定是会携陆阳过来相见。心思一乱,她慌忙戴上面具遮挡面容来。

大家都被她的动作一呆。尹杏似觉唐晓翎感应到什么,目视茶馆之外,只见不远的道路上有一明教打扮的女子飞奔而来,紧随在后的正是曲绾和先前给以提示的万花孙薏苡跟纯阳于清。

尹杏虽然不改对明教曾为妖人的看法,但她自顾及了唐晓翎的心想,如今倒会打算看场合说话。

“陆姑娘,许久未见啊。”尹杏留下其他人在原地,自己一人负手迎上陆阳。

“尹杏,陆阳如今也是反对狼牙的一份子,请不要先抱有敌意好吗?”曲绾拉住尹杏劝说着。

尹杏只是收回在陆阳身上冷漠的目光,随即话锋一转:“晓翎她许是内心杂乱,若是陆姑娘让她恢复心态,再好不过了。”

“多谢尹姑娘理解。”陆阳全然没有想到尹杏表现宽容,一语谢过后,一双异瞳落到茶馆之内唐门着装的女子背影上。

天下各路英雄此时不知怎么都悄然走开,陆阳在人流如潮中缓缓踏步向唐晓翎,自觉又是一阵激动之情,遂含泪不止道:“晓翎,我都来见你了,你却不肯面对我吗?”

唐晓翎听了心头一颤,登时鼻尖发酸,禁不住泪水夺眶。

“陆姑娘……”

“是阿阳。”

唐晓翎闻言又流下泪来,此情此景恍若当初成都笑谈,顿觉这时千斤巨石都可在心里放下。伸手摘除面具,终于面对陆阳展露初始天真烂漫的笑脸。

陆阳见了真情流露,绽放笑容相对唐晓翎,彼此眼中都是思念如潮。

曲绾在光线明媚下瞧见她们终于携手相伴,满心欢喜,各朝她们伸手迎接。

三人喜极而泣,一梦年少。

 


《一衣带水》全文完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